碼農的工作記錄: 我的就業回顧

身為一個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碼農,我過往的幾個工作都在程式碼的農田上耕耘。
當年畢業的同學們有不少留在竹科,做 VLSI 等相關的產業。但那不是我喜歡的志業,所以後來畢業後就回台北找工作。
今天就來聊聊我過往幾份工作,在做抉擇時的一些想法~

第一份工作: 播放軟體 C 公司

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研發替代役,回想當時在找工作的時候主要思考的項目大致如下:
  1. 希望能離開新竹
  2. 做純軟體的產業
  3. 能跟資料庫有關 (比較趨近過去所學專業)
實際上就職後,我的主管跟當初面試我的人不同,
不過人很好,對技術也小有要求,讓我在這階段有打好一些基礎。
在這第一份工作,做的內容算是 J2EE 相關的開發。
公司的客戶數量也讓我不得不注重程式效能。
離開公司前,我也因此碰觸到了前後端、甚至是 Android 也是在這時啟蒙的。
另外,因為母公司在國外,所以大概一個月一次的開會,
也算是有磨練英語的機會,想想這對我後來的求職路線,有蠻大的幫助。

第二份工作: 電子商務 D 公司

研發替代役期滿之後,剛好有一位 head hunter 跟我聯繫上
問我有沒有意願來這間公司。
當時可能年輕傻傻的,沒有想太多,就問了主管的想法,
因為當時我們部門只剩我跟我主管,如果我離開了,部門就剩主管一人了
結果我的主管反而很樂意我去。
他有一個以前的同事在裡面,他詢問了裡面的工作環境與內容
覺得對我蠻好的。因為裡面對於技術有更深入的著墨。
來到後,發現這裡的網路流量以及對程式品質的要求更高,
幾乎每次的 Code Review 都能有很大的收穫
加上每週都要跟美國同事開會,強迫自己的英文能更扎實進步。
整體而言,在這段時期的學習:
  1. Code Quality, Coding Style 更加要求
  2. 對於 Design Pattern 有更多認識
  3. 對電子商務有更多了解(上架、折扣、購物車、出貨、金流等等)

第三份工作: 入口網站 M 公司

在 D 公司待不到兩年,悄悄來了另外一個契機,是名聲還挺不錯的 M 公司,
那時候剛好是 HTML5 技術準備要起飛的時期,因此從 head hunter 得到這消息之後,
覺得不妨試試看,結果運氣很好地就上了。
在拿到 M 公司的 Offer 時,其實有認真比較過,到底要不要去?
考量留在 D 公司的好處是可以在 Design Pattern 上更加深入,
但公司用的框架或套件都還是比較老舊(Legacy Code),
因此最後決定前往 M 公司。
不過在 M 公司的時期,倒是讓我對不少前端工具打開眼界,
對以往只思考後端、資料庫等東西的我,是一個全新的世界。
因此當時對於 CSS, JS 甚至後來的 AngularJS 等等,都有一定的知識技術增長。
讓我對前端的知識跟能力有一定的進步。
整體而言,在這段時期的學習:
  1. CSS/JS 的深入認識
  2. 對 Web 的可能性大開眼界
  3. Git 協作開發
  4. Google Analysis

第三份第四份工作: 管理系統 S 公司

不過好景不常,待到快到兩年的時候,M 公司決定收掉我待的部門。
於是乎又要開始找工作了。
當時 S 公司招募的部門是研究部門,主要內容是研究新的技術,
看有沒有機會把新的技術應用在公司計有產品上。
當時想說,能領薪水學東西實在太酷了,因此就接受這份工作。
不過人算不如天算,在我進入公司大概半年左右,公司就發生了一些組織異動,
組織調整過後,我就被分配到產品部門,要做公司既有的產品。
產品本身蠻特別的,因此市場也比較特定。
在這邊也有不錯的同事,讓我從他身上學到不少技術。
只是因為公司為了存活,盡可能地對客戶的要求買單,
這點讓我們在每次開發週期都不得不經常變更需求,調整開發時程
一年多下來,我自己是覺得有點煩,
對於每天進到辦公室才能知道今天到底要做什麼,
沒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這件事,我覺得不太喜歡。
因此就看看市場上有沒有什麼好的機會,讓我願意再投入新的工作。
在這裡學到的東西稍微有點雜,不過也不少:
  1. CI/CD 部屬
  2. Database 版本控制
  3. Selenium UI 自動化測試
  4. Lean Startup 觀念(Agile, Scrum 等)

第五份工作: 軟體服務 R 公司

因緣際會來到現在這間 R 公司。
說來話長,從面試到拿到 Offer 大概為期半年,也真的夠久了。
我想最主要吸引我的,應該是這公司的工作氣氛跟環境。
R 公司算是蠻國際化的一個公司,公司內有很多外國同事,
所以能持續磨練外語,並且繼續偷學老外的技術。
再者,公司雖然正在成長當中,但似乎是有個富爸爸,
在資金上算是充裕,因此公司栽培人也不遺餘力,
該栽培你的時候不會忘記,並且也傾聽工程師的想法,
所以除了公司距離家裡稍遠之外,其他方面都還挺滿意的。
  1. 面對面的外語溝通、討論
  2. 大型 API 服務運作
  3. 對於 CI/CD 自動化的重視
  4. 其他逐步發現中…

小結

跟傳統工作進入一間好公司之後就待到退休這種思維不同,
在科技業,透過跳槽來幫自己加薪或達成一些自己的期待是蠻常見的。
但是怎麼樣選擇,怎麼樣思考,幾個工作下來,
我覺得我歸納出我自己在轉換工作時的幾個想法:
  1. 我在目前待的公司想學的東西是否都學完了?
  2. 新的公司有沒有我很想學習的東西?
  3. 新的公司的技術是否有補足我原本缺乏的?(廣度、深度)
  4. 新的公司是否有明確的工作制度?
  5. 團隊的工作氣氛我喜歡嗎?
  6. 主管或同事人如何?
我個人是比較技術導向的,畢竟是碼農。
也認清這行業不進修就是等死,所以在轉換公司的時候,
會更多思考到底能不能學到新的東西,而不是我現有的技術都能應付來考量。
綜合以上考量點,
使用技術公司產業別團隊氣氛薪水福利,這應該就是我的主要考量了。
不過因為還沒退休,所以只能暫時寫到這。未來會怎麼走,我也不太確定。
往管理職?當資深工程師或是成為系統架構師?一切就順其自然吧!
當機會來到的時候,你是否願意抓住機會,這就是你自己的選擇了。
你呢?你找工作的時候會考量什麼呢?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