碼農的面試體驗: 擔任面試官

在 R 公司的時期,剛好因為部門正在擴張,身為前五名進入該部門的我,很快就被主管找進去一起面試。
覺得很感謝 神的是,對於招募新人這件事上,主管跟我有一樣的默契跟共識。我們都希望對已經在組織內的同事可以一同參與面試,這樣才能確保找進來的人,是大家認可可以一同工作的人。當然,對求職者來說,也可以看看這些未來會一起工作的人,他自己是否喜歡。是一個彼此檢視的機會。
所以今天就來聊聊在 R 公司時會看的一些項目。

面試考核項目

英文

公司本身是外商公司,加上公司常常會有外國的同事來開會或一起工作。因此比起其他公司,英文讀與寫是基本,聽跟說反而是更重視的。
基本上公司會先請求職者做英文的自我介紹,內容可以是介紹自己或是工作經歷,中間穿插一些面試官的問答,算是考驗求職者的聽力與反應。
當然也有求職者在知道要英文自介時,會特地練習跟準備自我介紹,哪怕用背的也好也要補起來。但是這種人可能在問答的時候就會漏餡,因此這部份還蠻難掩飾的。真的就是基本實力。
不過相較業務或者專案經理等等角色,工程師的英文要求還是稍微寬鬆一點就是了。重點是能溝通~

技術

技術上,固然各個職位都有不同的專業,但是我們沒有考太偏向工具本身的內容,基本上都是考一些語言本身的特性。
因為我們的共識是,在軟體這領域,其實技術更迭是很快的。只要這人有持續學習的心態,另外一些基礎知識沒什麼問題,大概就可以了。畢竟技術可以再學,但豐富的基礎知識可以幫助你從不熟的工具當中盡快找到解答。
但後期公司有用一些線上寫程式的工具,先幫助我們做第一階段的篩選,也還挺不錯的。他可以看求職者寫程式的過程,讓我們可以稍微猜測求職者的邏輯思考,算是蠻好的工具。

個性

如果以百分比來看,R 公司對於各個項目的百分比,英文大概是佔 30%,技術大概也是 30%,個性就是那最後的 40%。這間公司對於個性是真的蠻重視的。
並不是如複製人全面進攻一樣都要找一樣的個性。公司其實是希望可以找到各樣特質的人進來,才能幫助這個組織運作。但是有一個蠻重要的一點,就是我們希望進來的人,都能有樂於分享的特質,而且有能夠接納建議的特質。
部門不期待有一個特別厲害的人什麼都會,而是希望大機都有各自的擅長,樂於分享,讓大家一起進步。這比較是我們團隊想要找到的人。

其他:自由對談

除了面試官對求職者提問之外,其實我們公司的面試時間裡,也有讓求職者提問的時間。畢竟我們認為面試應該是雙向的,我們在看這人是否適合我們公司,對方其實也在思考這間公司是否適合自己。
因此,對於彼此不藏私的對談這件事,我自己是蠻重視的。只要是可以說的事情,對方提問我多半都會回答。並且我也會根據對方目前的狀況,給予一些建議。
有時候真的會在面試時看到很厲害的求職者,但是在工作上的經驗告訴我,更重要的是找到適合的人選,厲害的人如果待在太狹小的空間,他其實也待不久。所以,我自己覺得彼此開誠布公的交談,反而是更好的。厲害的人,一定會有更適合的地方。

小結

以上,大概就是我在 R 公司這邊的面試內容。我想這模式應該還會持續調整,畢竟制度永遠是死的,人才是活的。怎麼樣找到適合又優秀的人才,只能持續不斷研究嚕!

留言